close

由於擔心回不去昔日的苗條身段,最近本人開始非常積極地減肥。


 


結果近兩、三個禮拜幾乎天天運動的結果,居然換來痠痛的膝蓋> <


 


只要小腿和大腿之間的角度小於90度就會疼痛,起身、坐下、蹲、跪等動作都會痛,即使只是坐著不動,都能感覺到膝蓋在腫脹,非常不舒服。甚至連我前幾年腳踝的舊傷似乎都一併復發了。


 


ptt的體適能版一爬文,發現這好像正是所謂的髕骨軟骨軟化症: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pid=23160


 


好發於二十幾歲經常運動的年輕人,或是三十至四十歲的女性。


 


女性天生膝蓋就比男生脆弱(因為肌肉較少的關係),穿高腳鞋的機會又比較多。平常少運動,突然間開始發狂似地從事激烈而大量的運動,膝蓋當然會承受不住。


 


所幸看一些網友的經驗分享,醫生說還是可以繼續運動的,只是像爬坡、上下樓梯、蹲、跪等容易造成膝蓋負擔的動作要盡量避免,活動量也要減少。否則如果因為膝蓋受傷而不運動,真的很怕自己會變成膝蓋不好的胖子> <


 


聽說最有效的復健方式就是多補充葡萄糖胺,騎腳踏車、練瑜珈、游泳。而我附的網頁上也有簡單的復健動作可供參考。其原理其實就是多鍛練大腿的股四頭肌,便可預防髕骨向外側偏移。


 


我想最近會造成我膝蓋重挫的主要元兇,可能還是前陣子飯後的原地踏步,還有這陣子玩的跳舞墊吧。原地踏步和跳舞機真的很傷膝蓋,請大家要留意。


 


其實自從前幾年腳傷後,後來運動或跑步時多少還是會覺得腳踝怪怪或膝蓋卡卡的,但我總以為是自己平時少運動所導致,只要增加運動量即可改善。但其實膝蓋是有其壽命的,如果能夠循序漸進,逐步增加運動量,而且也能在運動時多注意自己身體的狀況,不要太過逞強,我想膝蓋也不會這麼快就步入老年。


 


希望和我同樣想減重的女性也能多多注意自己的膝蓋,千萬不要等到自己的身體出狀況時才後悔莫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蘭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