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網址:http://stn.eslite.com/Article.aspx?id=1558&page=2(誠品站)


 


【作者簡介】
陳浩基,香港人,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海外成員。二○○九年以短篇〈藍鬍子的密室〉獲第七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首獎,兩年後以長篇《遺忘.刑警》獲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另著有《闇黑密使》(與高普合著)、《倖存者》、《氣球人》、《魔蟲人間》等作品(由明日工作室出版)。


筆者出版的作品不多,寫作資歷不長,只是個「新人作家」,不過,我想如果以參加小說徵文比賽的次數而言,我即使不是隻老鳥,也稱得上經驗豐富。過去三年多,我在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中拿過兩次入圍和一次首獎,在可米瑞智百萬電影小說獎和倪匡科幻獎分別拿過第三名,早前在皇冠出版社主辦的島田莊司獎中得到首獎,我猜這張成績單足夠讓我跟各位分享一些心得。


首先我得承認,我的運氣不錯──我認為再厲害的作家,能否在比賽中獲評審青睞,總得講一點運氣,而我這個「半途出家」的創作者能拿到這些成績,可說是相當幸運。然而我運氣再好,也不是一帆風順,上面雖然列出不錯的履歷,但我也有好些「摃龜」的經驗。像華人電影小說獎、角川輕小說獎等等,我也嘗過首圈出局的滋味,而倪匡科幻獎更是第三年才有幸入圍前三名。所以,我想提出的第一項心得便是「不要放棄」。


你可能覺得我怎麼又祭出這老掉牙的說法,但我想強調的不是「別放棄,總有一天能成功的」那種熱血傻話,而是另外兩點:


第一,落選不一定代表你的作品「不好」,只代表你的作品不合評審的標準,或是你的作品「在評審眼中不夠其他人好」。


第二,單純以數學的角度來看,參加有一百位對手的比賽,奪冠的機會率只有1/100,前三名的機率只有3/100──參賽十次仍沒入圍(進前三)的機會率是 (97/100)^10 = 73.7%,高達七成。


我相信不少曾投稿參賽的朋友,試過在完稿的一刻充滿自信,結果卻在初選落榜的經歷吧。面對這情況,我認為要同時存有兩種心態──首先不要失去信心,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有能力寫出好作品,但同時亦要了解一個事實,世界很大,比自己寫得出色的創作者大有人在。我一向認為,小說比賽各有「獎格」(像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格」),在甲獎拿到好成績的作品,搞不好在乙獎過不了初審。參賽前,請先了解清楚那個比賽有什麼特徵,主辦單位想要找的是什麼作品、或什麼作者。有時,你覺得滿意的作品不一定「符合」比賽的調性和評審的意向,所以請保持平常心,不要因為落選而質疑自己的創作意念。以我自己作為例子,我覺得我第二次投倪匡科幻獎的作品比第三次的更有趣,但前者在複選止步後,我仔細分析當中的敗因──我發覺那篇作品雖然好玩,但沒有什麼引起讀者反思的主題,幻想性亦不夠力度,讀起來像是一篇「加了科幻元素的日常推理之謎」。於是我翌年刻意在作品中加入有點說教的成分,增加一點幻想性,結果真的得了第三名。



這裡或許延伸出一個問題:為了配合比賽,作者應該放棄自己的寫作理念嗎?我的意見是「寫作(尤其是寫像推理或科幻這些大眾文學)最好有多一點彈性」。以上述的情況為例,其實我一向覺得科幻或推理小說是娛樂性為先,應該先考慮作品「是否有趣」、「能否吸引讀者一頁一頁的讀下去」,而反映某些社會、人性的主題為副,即是萬一主題深度(故事哲理)跟趣味性有衝突時,我會取趣味性而捨主題性;但我發覺倪匡獎的評審們傾向以文學角度來評審作品,重視作品能否包含某些命題,於是我在翌年參賽時選擇了可以加入這種主題性的題材,有點跟我的創作路線相異。雖然這做法(加入讓讀者反省現實的橋段)不是我的風格,但從另一個角度看,這取捨卻符合我的創作理念的底線──我希望寫出讓讀者滿意的作品,而在這環境(投稿參賽)裡,評審就是讀者,正正因為我要堅持「讓讀者滿意」的理念,所以我要放棄「趣味性為先」的理念。


以上的說法有點玄妙,但其實我想說的很簡單,就是「不要頑固地堅持自己的做法不變,要適當地加以變通」,尤其一位創作者「堅持的想法」其實也不斷在變,十年前和十年後的創作理念很可能已是兩個樣,重溫舊作時甚至會吐槽「哇靠,當年我寫了什麼鬼東西啊」。為比賽去調整創作方向並不可恥,若你參加的是大眾小說(或通俗小說)的比賽,這做法就更有理由──純文學創作上為了藝術性,作者或許有其絕不妥協的原委,但大眾小說之所以稱為「大眾」,就是因為以普羅大眾讀者的取向作為基礎。「開創流派」或「宣揚自己的理念」不是在沒沒無聞的時候能夠實踐的,如果你發現你的理念無法迎合評審或讀者,死咬不放也於事無補。當你擁有一定數量的讀者,你就可以慢慢地告訴他人你的想法,找尋真正的知音人,甚至革新某類型文學。


上面談的是「自身」的條件,不過我們都知道,在比賽中能否獲獎,還得看另一個很重要、甚至是關鍵的因素:對手。想改變這一個因素可說是天方夜譚(嘿,你總不能用詭計「消滅」對手吧?),而面對本領高強的對手,跟優秀的作品同台較量,我們都無能為力,處於被動。雖然我們無法改變對手,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態──千萬不要低估其他人,永遠保持想像力,猜想有更出色的、或更符合評審要求的作品跟自己的作品作比較。讀對手的作品時要保持客觀,就算你覺得自己的作品較好,也得再三思考,到底自己的判斷有沒有偏差?自己有沒有過度放大對手作品的缺點?有沒有錯過它的優點?在自己的作品中,有沒有一些盲點?無論結果是勝是負,能客觀地審視對手的作品,從中找尋自己作品沒有的長處,是令自己進步的助力。英諺有云「Lose a battle, win the war(輸了戰役,贏了戰爭)」,一個獎項的勝敗只是一場「戰役」,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寫作生涯」這場戰爭中勝出。


這次的專欄文章,好像跟「推理小說」沒有直接關係,以上說的放在科幻、愛情、恐怖等大眾小說比賽也適用。不過最後我想特別跟希望得獎的推理小說創作者多說幾句──推理小說講究佈局,好的推理作品會有精采的、思慮周詳的伏線和橋段編排策略,那麼,何不把這種思考模式放諸現實,在寫作、選材、猜想對手風格、分析評審取捨等等作出「佈局」?了解人性和事物背後運行法則的做法,不一定只放在虛構的作品裡面喔。


 


------------------------


看完這篇,真的給我很大的鼓勵...


今天第十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複選名單公布


很遺憾的,我沒能通過複選


雖然有點失望,但仔細想想,自己僅花六天寫出來的作品確實有些細節處理得不夠精緻


而且由於記錯了截稿期限,在最後一天才狂趕出最後的幾千字,自認收尾做得也不夠好


篇名原本想改得更有趣的,也沒有多餘的時間和心力去做修改...


不過因為自己之前一直不是很積極投稿,加上這幾年忙於工作,比較沒有時間看書和創作,文筆其實有點退化,腦袋也有點趨於僵化,繼去年投稿林榮三文學獎之後,眼見自己創作出來的作品結構和文筆有漸漸進步,思路也越來越靈活的情況下,雖然對自己完成的作品始終不夠滿意,但還是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滿足感和成就感。


我想我會再繼續加油,希望在海王星正式進駐雙魚座的同時,這也會是我夢想起飛的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蘭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