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趕了好幾天的稿,前天終於交稿,於是昨天放了自己一天的假。總是習慣開啟工作戰鬥模式的我,明明很期待讓自己放鬆一下的,但剛交完稿的瞬間卻突然不知道自己到底該做什麼,這樣似乎不太好?

 

這幾年身體不太好,自己也清楚這可能和自己容易緊張,喜歡接一堆工作,又愛給自己壓力的個性有關,從去年懷孕起,自己便開始學著放鬆,引產後接觸了不少身心靈的概念,更了解到學會放手,不要總是想操控一切是多麼的重要。

 

我試著去聆聽自己的內在聲音,不要老是讓頭腦去做決定,認真去體會什麼事才是真正讓自己的靈魂感到興奮的。

 

自己平常那麼認真工作,趕稿時假日也沒在休息,偶而小小放縱一下又何妨?

 

於是昨天讓自己追劇了一整天,想認真把<<漢娜的遺言>>給看完,結果因為每一集的時間太長,晚上自己又有愛看的電視節目,結果最後兩集還是拖到了今天才終於看完。

 

看完之後不免覺得自己之前對漢娜的批評是錯的,前面她所敘述的事還真的都是小事,真的要講究起來,其實<<囧女珍娜>>比她更衰,但不同的人生態度,卻造就了一個是喜劇,一個是悲劇。

但真的必須要看到最後,才會知道她會自殺其實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而且不論是她還是誰,任何人碰上這樣的事,可能難免都會想不開,甚至我覺得她自殺就只是因為這個原因,但如果她身邊只要有一個朋友能夠多關心她一下,陪她度過人生的低潮期,她都可以不必走到那一步的。

 

或許也有人會覺得她自己也曾經把關心她的人推開,但我完全可以理解她的做法啊,因為她已經歷經太多次一開始曾經的友善,最後都會莫名地變質而形成惡意,因為曾經受過傷,所以你會變得開始無法完全信任別人。我只能說這是一種惡性循環,必須要有個真的很鍥而不捨的人很努力試著去當她的浮木才行。

 

可能是我自己也是曾經想對每個人都很友善,最後卻常常是自己受傷的緣故,我完全了解她的心情。我也曾經對朋友非常敞開心房,但最後卻發現對方並不完全能同樣地對待我,所以在漸漸長大的過程中,我也學會了自我隱藏,學會自己去消化吸收情緒,不要將負面的垃圾丟給別人,甚至別人第一時間來關心我時,我會主動將他們推開,但等我冷靜過,想找人聊一聊時,他們和我的距離已經拉開了,而我也無法主動再開口去聊這一件事,然後會漸漸發覺自己和大家都疏離了,覺得自己很孤單,卻不知道該如何去挽救。

 

這部影集真的拍得很好,故事的敘述手法,細節和情緒的掌控,後面幾乎每一集我都在哭。

 

那些覺得應該為她的死負責的朋友內疚的神情,她的爸媽完全不知道自己女兒為何選擇走上絕路,哭得肝腸寸斷的樣子,都讓人覺得很不捨。

 

看到她最後終於絕望,決定要自殺那段,我更是哭到停不下來,我也不免想到以前在我人生非常低潮時,腦袋中其實也有閃過那麼一下下想放棄生命的念頭,但隨即就會想到我媽哭成淚人兒的樣子,我就覺得自己無法那麼自私。

 

本來以為這同名小說改編的影集既然原名叫「十三個原因」,第一季也只有13集,我還以為故事應該就到此終了,但沒想到看到最後一集顯然還沒有完結的感覺,不過我確實很期待能續拍下一季,也好想找原作來比較看看。

 

只是在看的過程中就可以推測出這應該不會是真實的故事,因為一個真的想自殺的人不會去鋪陳這麼多的故事,這個故事的結構太耐人尋味,節奏掌握得也很好,就觀眾和讀者的角度來說實在太完美,是很棒的藝術作品,但在現實生活中我想是不太可能會發生的。

 

我自己也低潮過,也憂鬱過,在當下你根本什麼事都不想做,不會那麼麻煩地還去錄這麼多卷的錄音帶。但自殘卻是有可能的,因為在極度痛苦的當下,心痛往往早就超越了身體上的傷痛。

 

但當然不鼓勵大家學習漢娜的行為,雖然我也常覺得人生是很辛苦的,明明自己那麼努力,卻常總是有意想不到的挑戰出現,不知道何時才可以不要這麼累?但我想只要選擇活下去,總是會看見希望,如果我們總是聚焦在人生不如意的那一面,那我們當然看不見它美好的那一部分。就將這部影集作為我們人生的借鏡,記得多關心身邊的朋友 ,也別忘了多愛自己,有很多遺憾都只是起於我們的一個念頭,而我們都嚮往的幸福和快樂也只是一個念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蘭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