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拜二聽完羊穿異常的報告後,因為週數過大,匆匆地安排在禮拜五進行引產。

 

懷孕尚未進入後期的我,根本連待產包都還沒開始準備,突然間居然要開始準備引產用的待產包...老實說,在心情上受到很大的衝擊,但有些事你卻又不得不去處理、安排,同時也要努力調適自己的心情。

 

知道報告異常而必須引產的前兩天,真的是每天以淚洗面,即使個性堅強樂觀的我不喜歡用哭來面對人生,但身為一個懷胎已20週的媽媽來說,對這個孩子又期盼了那麼久,心情上真的是很難接受。一方面也會想說報告真的是準確無誤的嗎?我們會不會就這樣扼殺了一個其實很健康的小生命,另一方面,因為我們的寶寶是屬於少見的鑲嵌型唐氏症寶寶,就症狀上其實是很輕微的,會不會他的身體狀況根本沒我們想像中的糟?我們會不會在不尊重他的意願下,就扼殺了他的未來?非常多的疑問不停在我腦中打轉,但其實自己也很清楚,報告失誤的機率非常低,如果真生出唐氏症寶寶,也不是我們一般人能夠應付得來,可能一輩子都要花特別多的心力,甚至金錢去照顧這個天生弱勢的小孩,在這樣的情況下,我不確定能不能給這個孩子想要的幸福,也說不定我們夫妻會因此經常吵架,而且我們也不確定能不能真的照顧這孩子一輩子,如果我們提前離開了,這個需要人照料的孩子又該怎麼辦?所以即使再怎麼樣的不捨,就理性來說,我們還是只能選擇長痛不如短痛,讓這個「特別」的孩子再回到天上去當快樂的小天使。

 

後面兩天看到有些人提到像這樣因流產、早產、引產而必須提前離開的孩子,他們的靈魂可能原本就不打算要出娘胎來度過完整的人生,他們只是想在媽媽的肚子裡,透過周圍人的愛來試試水溫。看到這樣的文章,我也突然覺得自己似乎該放下,既然寶寶是來體驗人生的,我是不是應該在他離世的最後時光留給他開心的記憶,而不是哭哭啼啼地送他走?

所以我跟寶寶說好我會盡量少哭,希望他能開開心心地去當小天使,如果他願意的話,再請他將來記得帶著健康回來找媽媽,再來當媽媽的小孩。

可能是因為這樣,引產當天我和先生並沒有特別難過,但漫長的引產過程真的非常痛苦,是身心上的煎熬。

我在禮拜五早上七點多接到醫院通知,八點入院,十點多開始進行灌腸、吃藥加塞藥。

因為不足月的關係,身體和子宮環境其實還沒有成熟到可以把寶寶生下來,所以必須用這種人工加藥物的方式進行催生引產。

內診+陰道塞藥真的非常痛,而且護理人員必須先用手探進去找一下子宮頸的位置,然後才進行塞藥,而且一次還要塞不止一顆,護理師又說我的子宮頸特別的深,可能是因為這樣,我明明是個滿會忍痛的人,但每次內診加塞藥都讓我痛不欲生。

後來也加入了催產素來加速子宮收縮。

一開始的陣痛,我都還滿能忍受,而且可能是我表現得太過於平靜,護士一直加重我的劑量,一直到傍晚已經痛到我快受不了,這時醫生來查看我的情況,因為我一直都表現得很淡定,大家都以為我不怎麼痛,結果我淡淡地說:還滿痛的,醫生和護理師一開始還以為他們聽錯,確認了幾次,才說要將我的劑量調低一半,後來就舒服了很多。

因為我是第一次生產,醫生說應該不會那麼快生出來,在醫院待產了一天,護理人員都換了幾班,有位資深護理師也是說我滿會忍痛的,她還說我對藥物的反應其實很好,只是因為沒生過也不足月的關係,子宮頸還不夠開,所以必須用塞藥來軟化。晚上七、八點,開始有點輕微落紅,又塞了一次藥,這次由這位資深護理師在檢查室而非床上幫我塞藥,雖然依舊不舒服,但比起早上的塞藥,還算是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而且這位護理師會一直用親切的口吻引導你,鼓勵你,身心上都感覺比較舒服。

 

晚上大概十點、十一點左右,落紅的情況越來越明顯,這時一位較菜的護理師幫我內診,將手指探進去看開幾指,我超級痛苦,一直哀嚎加身體扭動,讓護理師很難進行,所以測了好久,但也才開一指。先生第一次看到我這麼激動的反應,他也覺得很心疼,一直握著我的手,一邊難過地落淚。

 

後來想試著睡覺,但陣痛越來越不舒服,而且疼痛開始從下腹部移到陰道,再移到肛門的感覺,讓我一直想上大小號,但真正去上廁所,卻又上不出來,一用力也只是讓自己更痛而已。後來我只能呆坐在床上,看看這樣的姿勢會不會讓自己舒服一點,但肛門的疼痛越來越難以忍受,原本因為擔心會在床上大出來,所以我一直忍著,但後來又想到白天護理人員有說如果藥物有什麼反應,要讓自己放鬆,而不要緊繃,這時也因為自己已經痛到快撐不住了,本來要求護理人員打無痛,護理人員又說這時打只會延緩產程,晚一點打會比較好,但我已經痛到快崩潰,也無法再忍受任何的內診和塞藥了,所以這時我放棄忍耐,就讓肛門的痛順其自然,即使要大出來也不管了。

結果身體一放鬆,我的身體就變得不受我控制般,彷彿我的全身都在使勁想把某個東西吐出來,我一邊覺得超反胃,本來以為自己要吐了,但一邊又感覺到下體有熱熱的東西跑了出來,我先生趕快去叫護士,結果羊水袋跑了出來,這時反而疼痛已經舒緩了許多,護士說接下來應該會比較順利,就順著子宮收縮的頻率讓寶寶出來,我只要輕輕用力就可以了,然後護士就繼續去忙別人的部分。

醫院這時剛好也很忙,原本都還很寂靜,只有我和先生兩人的產房在接近午夜時分突然變得熱鬧很多,安胎的,生產的,一下變得好多人。

我的寶寶也果然順著我的子宮收縮頻率慢慢出來,只是寶寶可能在之前塞藥時就已經失去了生命跡象,出來時胎位不正,是腳先出來的,所以頭部卡了好久,而這時雖然我已不怎麼痛了,但因為也感受不到明顯的子宮收縮,所以寶寶就一直這樣卡著,我也不知道該怎麼用力。護理人員一直用手在我的子宮頸裡按啊按的想提供協助,但我只覺得她按得好痛,完全沒有幫助。

還好後來我的醫生來了,雖然同樣是用手按,同樣痛到我大叫,但醫生按個幾下,寶寶就出來了,這時護士特地叫我先生看時間,是凌晨兩點多。

接著就是到另一個房間去處理胎盤,護士也幫我們的寶寶整理乾淨要讓我們看。

後來只覺得冷氣好冷,我的雙腿抖個不乾,處理胎盤時稍微有點不舒服,但跟之前的疼痛相比,真的都不算什麼。

醫生說我比他想像中的要早生,他本來以為我會拖到天亮了。好像一般引產十幾個小時都是正常的,第一次生產的話,通常又會更久。

 

後來護理人員給我們看裝在紙箱裡的寶寶,他的身體已經是紫紅色的,可能是還沒發育完全,又已經失去了生命,乍看之下頭部和四肢的外觀有點像外星人,但五官非常深邃漂亮,如果不是唐氏症,以後應該是可以風靡萬千少女的大帥哥。

其實一直到這時,我和先生的心情都還好,也都還能夠平靜地處理寶寶的後事和分別看過寶寶。

恩主公醫院配合的禮儀公司是萬安,500克以下的寶寶會免費幫忙處理,但說是當醫療廢棄物處理,不會單獨火化。光是醫療廢棄物這個部分,老實說我在心情上很難接受,就算相處的時間很短暫,他都還是我們珍視的寶貝,所以一開始我們還試著找別家葬儀社看看,但多半只能比照成人處理,要入棺,這就必須花上上萬元,而且連我在修行的婆婆都說沒關係,就給醫院處理,我們再幫他多念經做法事就好。而且後來查到也有人引產是由萬安處理,名義上雖是醫療廢棄物,但還是會裝在小紙箱內,就和其他來不及長大的寶寶一起火化。

產後醫院也很貼心地幫我們和其他一般的產婦隔開,讓我們單獨入住四人房,但其實偶而聽到別的病房傳來的嬰兒哭聲,我還是會偷偷地掉淚,而且明明我哭的頻率不高,卻偏偏被來做身體檢查的護士看到,真是丟臉。

同樣痛苦了十幾個小時,卻沒有健康的寶寶可以抱,其他媽媽可以忍耐那麼久,就是為了寶寶,但像我一開始就知道寶寶要離開我,那種心情真的是更難以言喻。

生完才休息個一、兩個小時,我就下床上廁所了,本來護理人員還交代我先生要扶我,怕我身體還沒恢復,會昏倒或不穩之類的,但可能我平時有在運動,完全沒有這樣的情況,生完後我只覺得身體超輕鬆,只是上完廁所後肚子會微微發痛,似乎在提醒我肚子裡已經空了一塊。

因為我恢復得很好,禮拜天早上就可以出院了,醫生是說我想多住一天也可以,但我實在不想在醫院觸景生情,更何況自己家還是比較舒服的,我也捨不得讓先生一直睡行軍床,所以禮拜天早上就出院回家了。

但回到家中,這幾天看臉書,發現剛好身邊一堆人都在生小孩,臉書首面滿滿都是寶寶出生的訊息,真的讓我覺得很難受。

 

本來還以為自己的心情已經調適好了,但有時想到自己的寶寶,還是會忍不住偷哭。

 

這幾天訂了芽果貴貴的小產餐,算是對自己的犒賞,另一方面也是想調好身體,下次再努力,聽說如果和這小孩有緣的話,幾個月內他會再來的。只是經過這次痛苦的生產過程,還有羊穿報告異常的事件,其實心裡多少會有點陰影,還是會擔心下次會不會又發生同樣的事。

不過我真的很慶幸老公這幾天真的很體貼我,不但給我很大的正面力量,也盡量不讓我太勞累,不讓我吹風,

 

接下來還是要努力地調適心情吧,今天抽了天使卡,天使叫我要保持正向,說我的寶寶會在近幾個月回來,如果是真的,我更應該做好準備,不管是身體上還是心理上。此外,我也要努力地賺錢存錢,讓這孩子可以有更好的未來。

寶寶選擇在我懷孕21週時離開,最近其實我工作還滿旺的,剛好接到許多不錯的工作,懷孕滿20週引產,其實各縣市的生育補助和勞保的生育給付也都可以領了,也不知道這是不是寶寶留給我們的禮物,雖然我寧願拿來養健康的寶寶...

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我引產前一直跟寶寶喊話,我有跟寶寶解釋我們選擇讓他暫時回天上當小天使的原因,可能是他的貼心,有些寶寶在引產後還活了幾個小時才因器官衰竭而離開,但我們的寶寶是引產下來就沒生命跡象了,我想如果是前者,可能我們會更不捨,更無法輕易地看著他離開。

 

希望我貼心帥氣的小天使下次真能健健康康地回到我身邊,也希望自己能儘快走出這次的陰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蘭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