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是描述一名成功的黑人女性凱雅,在工作忙碌之餘,根本無暇談感情,於是便接受了朋友的好意,參加朋友所安排的盲目約會(blind date),結果沒想到...對方竟然是個白人!!!


前一陣子才和黑人姐妹淘們大談自己心中的IBM---理想黑人男友(ideal black man)的凱雅自然是無法接受,而且在約會開始沒多久,就一臉嫌惡的逃走了...


但在種種巧合下,兩人再度相遇,而且這名白人布萊恩還成了凱雅的景觀設計師...儘管凱雅一再抗拒,但終究不敵愛情的火花,與布萊恩陷入了熱戀,但膚色問題也逐漸浮上了檯面,究竟膚色的問題能否突破大環境的考驗?就讓大家自己去看吧...


 


------------------------------------------------------------


以上是我個人所寫的電影大綱,老實說,光看劇情的話,你或許會覺得這是一部很普通的種族意識片,或是很一般的愛情片,因為這部片說實在的,除了盲目約會時才知道對方的膚色這點比較戲劇性以外,其實這部片並沒有什麼特別高潮或特別戲劇性的場面,其實是一部很平實的電影,不過我個人覺得還滿發人深省的,是一部很細膩的電影,很值得一看...


 


在這部片當中,膚色的問題反映在職場上和感情上。在職場中,備受歧視的黑人只有比一般人更力爭上游,才能爬到高位,在片中,他們稱這是「黑人附加稅」。而在感情上,他們則為了保持純種而只願選擇與自己膚色相同的伴侶,再加上菁英只跟菁英往來,種種的門檻與條件,要找到適當的對象簡直是難上加難。


 


女主角凱雅也是受到家族及大環境的成見所限,從一開始非常排斥與白人交往,而且自我保護的色彩非常重,怕蟲也怕狗,屋子只有安全而單調的米白色,但熱愛冒險的男主角布萊恩卻改變了她,讓她願意大膽嘗試新的事物,同時也使她放開胸懷,不再抑制,認識到真正的自我。


 


但一黑一白的兩人終究還是得面臨整個大環境的考驗。布萊恩很努力想融入凱雅的黑人親友圈,但起初只感受到許多的敵意和不信任,而就在兩人的幸福漸漸被周遭不自在的氛圍瓦解的同時,凱雅的弟弟介紹了一位極符合凱雅 IBM條件的人給她。於是,在一次為了膚色問題的大吵以後,兩人漸行漸遠,而凱雅也選擇了後來出現的這位比較安全的IBM男...


 


凱雅與IBM男之間實在有太多的共同點,除了膚色相同以外,兩人的事業都很成功,兩人甚至可以一起在沙發上打筆電...而凱雅勢利眼的母親也很快地接受這位IBM男,但在一次家族聚會上,凱雅發現一直換女友的弟弟,其實是因為用條件論在選擇女友,所以女友愈換條件愈好,而母親則當著大家的面說自己是個很保守的人,而凱雅的父親是位冒險家,總是鼓勵她勇於嘗試新事物,她認為這樣的組合是很完美的…


 


於是,凱雅開始覺得自己似乎做了錯誤的決定,因為感情是不能用條件論來衡量的,而且在感情中,到底是要找一個和自己簡直一模一樣的工作狂,還是該找個可以和自己互補的冒險家?


 


最後,父親的一席話點醒了在廁所大哭的凱雅...


 


---------------------------------------------------------------------------


老實說


這部電影真是讓我又哭又笑的


而且導演拍攝的手法也很細膩


比如說,在兩人激情的夜晚過後


緊接著出現在鏡頭前面的


是早晨醒來,兩人十指緊扣的雙手...


就是這些小小的細節深深地打動了我


也不曉得是不是年紀大了


我的淚腺愈來愈發達...


不過這部電影只讓我眼淚含在眼眶中


還不至於到大哭的地步


不過這部片真的會讓人去思考很多的問題


像是膚色跟感情上的問題...


 


我覺得用條件論來談感情是真的很不恰當的


當然我並不是完全否定條件論


畢竟就理性的思考來說


你至少還是要選一個有基本謀生能力的人


而且學歷、價值觀各方面最好相當


但談感情要是完全只用理性來談


而忽略了自己內心真正的悸動


那就大錯特錯了


所以我認為


還是能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會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蘭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