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被宣告生命即將走向盡頭的平凡上班族,用盡自己最後的生命,將油門踩至失控……


 


  幾位有理想、有抱負的年輕醫師實驗中的一個小小亂數,卻像蝴蝶效應般振盪了許多人的人生,然而在極盡絕望中,卻又造就出令無數冒險家成癮的「女神」……


 


  說穿了,在這「精準」方程式下的失控,不過是芸芸眾生對「生命意義」的尋求……


 


  我和刀大一樣,向來對穿越時空這樣的戲碼特別無法自拔,小時候也總夢想著要寫一部關於時光機器或旅行機的故事。


 


  個人認為,「人生」除了刀大在故事中所說是一連串責任的加總外,也是各種選擇的加總。你現在所踏出的每一步,甚至每眨一次眼睛,影響的可能不只是你自己的命運,還包括別人的命運。彈指間的選擇,可能讓你從平凡人淪落為殺人犯。而在被告知你的長日將盡時,你的選擇又會是什麼?


 


  第一篇故事確實如刀大所言較為沉悶,讀起來也不如後面幾篇故事般順暢精彩,但整體而言,我仍認為這是部成功的小說。


 


  現代的讀者已經被養大了胃口,現在好像都流行這一類由幾段故事或主軸交錯所編織而成的小說。劇情不夠錯綜複雜,內容不夠鹹濕,恐怕滿足不了腦袋中已鍵入無數故事編碼的資深讀者。本人也努力想朝這樣的方向邁進,只是目前連一部小說都尚未完成的我,不知道要到幾年才能寫出這樣一部結構完整且成熟的作品。


 


  刀大在書後的序中提及,書中的性愛場面恐怕會引起爭議或讓家長來電抗議,我個人倒覺得,藝文作品本來就不應受到太多的限制,更何況每個人還不都是經由性愛這樣的一個過程才能呱呱墜地來到這人世間的,倒是不必用過度的有色眼光來看待這人類的天性。然而我也必須坦言的是,身為女性的我,確實還是對用女性的性器來當時空傳送器這個部分感到不太舒服,雖然劇情中的敘述和刀大在序中的解釋有試圖要淡化「將女性的身體物化」這樣的概念,甚至提及有些讀者覺得「用射精去旅行,這實在好有趣啊!」,但如果是從女性的角度出發,或許就不會覺得這是個那麼有趣的想法了(總覺得女性有點被當成工具,感覺這比較是在滿足男性的幻想)。


 


  除此之外,我並不否認刀大的劇情設計非常有創意,而有些較違背倫常或世俗觀念的戲碼也往往較能在讀者心中烙印下強烈的印象(畢竟現在的讀者真的越來越重口味了),不過我真的不覺得這本書的性愛描寫有到下流的地步。


 


  這是我第一次拜讀刀大的書,之前在ptt上看到對刀大的評價有褒有貶,但我個人認為刀大的書除了有劇情,也有內涵可言。我向來相信,一部好的小說,除了要有能滿足讀者脾胃的精彩劇情,讓讀者讀到欲罷不能,回味無窮外,最好還能發人深省,讓讀者在讀完後還有額外的思考空間,我覺得刀大這幾點都做到了。


 


  讀完這本書,讓我對於自己的創作之路又有一些新的想法,也期許自己將來有一天能寫出讓自己和讀者都能滿意的成熟作品。


 


  讀完刀大的書序,我認為自己有些地方和刀大很像,也或許應該說讀者在閱讀自己偏愛的類型小說的過程中,往往會發現自己和作者有一些口味很雷同的地方,畢竟文學類型和作品何其多,會特別著墨在其中一小塊領域的人,不論是作者還是讀者,通常也都擁有同樣的興趣。因此,想法和喜好相近,似乎也只能說是再尋常不過的事。就像我在閱讀《恐怖的人狼城》時,也發現作者和我一樣被同樣的著名建築物所吸引。在閱讀《史蒂芬金談寫作》時,當作者提到對於藝文工作者來說,擁有支持自己的另一半是非常重要的,這一點也讓我心有戚戚焉。


 


  或許是因為我有兩位兄長的緣故,我過著異於一般女孩子的童年,從小也是跟著哥哥看無數的少年漫畫長大,跟哥哥一起存錢買任天堂、SEGA等遊戲機,卻鮮少玩到Q__Q,和少女漫畫、少女卡通幾乎絕緣,倒是比一般女生懂得更多的運動規則,所以我和刀大很相似的地方是,我也是以漫畫和電影作為我創作的養分,讀過我高中時代創作小說的人也說讀我的小說好像在看漫畫似的。


 


  此外,我想一心想從事文學創作的人,或許也都思考過這樣的問題:究竟要從事被一般文評家認為具有「文學價值」的純文學創作,還是要從事受一般普羅大眾歡迎的「通俗文學」?我個人的答案也是以「讀者」為優先考量。一方面是我不想寫出足以得諾貝爾文學獎,但卻只有小眾讀者欣賞的作品,另一方面也是基於殘酷的現實:畢竟也是要有足夠的收入來源才足以支撐作者的創作熱情。更何況,還是有如金庸這類既能娛樂一般大眾,文筆也無從挑剔的一代大師,雖然自己可能很難達到像這樣的地位,但我想至少能努力接近一步也好。


 


  我想一名真正有理想的作家確實不應預設自己的創作立場,寫作的目的並非為了賺錢或是文學獎座,我們應該為了自己而創作,寫自己想寫的作品,文學評價和掌聲只是自己努力實踐理想的附加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蘭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