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收到證券商的通知,由於證所稅即將在明年上路,持股人若要申請核實制,必須要在1215日前登記,所以即使是向來對數字不太感興趣的我,為了自己的權益,還是必須得強打精神,努力去了解一下這兩種制度的差別。


 


經了解過後,發現這兩種制度都滿爛的,也都有其漏洞,但像我們這種沒有能力去改變政府政策的小小股民,也只能從同樣爛的兩種制度中去硬選一種。


 



原本看了ptt股票版的討論後就決定要選核實制,畢竟核實制幾乎課不到我們這種只買個一、兩張股票的小小散戶的稅,但麻煩處就在於聽說要記帳,而且還有舉證的問題。如果無法舉證,上市櫃股票部分,將統統以售價的15%來認定獲利、未上市櫃股票則為20%有人說,那如果獲利超過15%,那就故意不舉證,不就可以繳少一點的稅?那如果獲利不到這個比例,但卻無法舉證,那不就虧大了?



 



新聞說九成的人都會選設算制,因為既不用記帳,也不必舉證,而且在近一、兩年內台股指數上到8500點的機率微乎其微,但一旦到達8500點的大關,不管是大戶還是散戶,就都要繳稅。只是也有人說,即使台股指數真的有機會衝破8500點,那就在衝破前賣掉不就好囉?


 


雖然說像我們這種小散戶或許選哪種都沒什麼差別,但還是覺得政府這些莫名其妙的政策實在讓人既頭痛,又生氣。畢竟股票並不完全都是有錢人在玩的,像我們這種小資階級如果懂得如何玩股票,股市也可以是我們從谷底翻身的機會,但綁手綁腳的證所稅顯然有點扼殺了我們的經濟自由。如果只是要課有錢人的稅,為何要弄得股市大亂,人心惶惶?財富重分配對於社會上大多數資源不足,無法過好生活的人來說固然是一件好事,但如果原本的美意卻演變成重創經濟,讓原本窮的人更窮更煩惱,那政府是不是應該好好反省一下,像這樣的堅持是否真的是人民的福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蘭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