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在出席這次的頒獎典禮之前,容易緊張的我曾多次想臨脫逃,但頒獎典禮不就是為了我們這些得獎者而舉辦的?若無故不到,似乎太說不過去,再加上這是個難得的機會,可以讓我這個總是窩在家中的宅女多認識一些同好,所以也只有鼓起勇氣前往~~


所幸在主持人曲辰輕鬆詼諧的開場下,活動氣氛其實還滿隨興的,加上人並沒有很多,所以我也漸漸變得沒有自己原先想像的那麼緊張(不然我大概會從頭到尾只想著自己上台時該說些什麼,然後一邊發抖,也沒在聽大家究竟說了什麼)。


活動首先從陳國偉老師的專題演講「現場的詩學---日本推理紀行」揭開序幕


雖名為「專題演講」,但實則並沒有一般演講那麼枯燥嚴肅。


陳老師一一播放著「第八屆本格推理大賞特別賞授賞式」以及一些重要推理景點的照片,同時也透過他們和一些推理作家的近距離接觸,爆出一般讀者不得而知的小八卦。


例如日本的頒獎活動常會邀請銀座的小姐來當招待,而東野圭吾與石田衣良是最常被包圍的作家,因此很難拍到他們的照片。


在泡坂妻夫變魔術時,綾辻行人跟有栖川有栖兩人像青少年一樣地鼓噪個沒完。


以及...到哪裡都很緊張的乙一。


重要的推理景點則包括:東京推理文學資料館、D坡(團子坡)、亂步咖啡、法名寺、鬼子母神...


 


接下來是座談會---六個你應該要再看一眼的推理作家


內容包括由凌徹介紹的G.K.Chesterton、顏九笙介紹的Isaac Asimov、曲辰介紹的江戶川亂步、心戒介紹的Tony Hillerman、紗卡介紹的赤川次郎、曲辰介紹的連城三紀彥。


有機會的話,真的要好好找這些作家的作品來看(雖然有些可能不太好找...)


 


再來就是頒獎典禮啦


分別榮獲「解說組」首獎及「導讀組」評審推薦獎的布魯胖達原來一點都不胖


他表示自己過去只得過紅十字會的獎,說他身體很好...


而他的獎金則打算用來幫他「前女友」過生日


(聽到這裡我還以為自己聽錯了,他未免也太有雅量了吧~~)


獲得「解說組」潛力獎的路那則是正以推理小說為題進行研究的台文所研究生,她說她快被推理小說搞死了。


 


最後則是我這個貪吃鬼很重視的茶敘了...


沙拉和糕點都很好吃喔,而且最後我還像個歐巴桑似的打包了許多回家。似乎只有我這麼做耶...這樣不就被人發現我很窮酸了嗎???


本來是打算趁這個機會多認識一些同好的,不過害羞的我(還是該說愛吃的我?)只顧著跟我的好友茶敘,沒有太多機會跟其他人說話。


「導讀組」潛力獎的獎品是五本西澤保彥的推理小說(尖端出版),其實還滿令人開心的。此外,我也在跳蚤市場買了一本宮部美幸的書,再加上打包回家的食物和心靈上的收穫,真的可以說是滿載而歸啊


 


希望推文會以後也能多舉辦一些推理的相關活動,有時間我會去參加的。另外,我也希望自己能夠再好好加油,跟大夥兒相比,我看的推理小說還是太少,希望有一天能儘快趕上大家的進度。


 


在我最近看的日劇「華麗一族」裡頭,由木村拓栽飾演的萬俵鐵平說了一句話:「夢想是很折磨人的」


老實說,我現在正陷在這種折磨裡,因為夢想跟現實總是有落差,為了堅持自己的理想,常必須和現實世界不斷地拉扯。房租、助貸等經濟壓力總是一點一滴地消磨我當初毅然決然踏入文字soho這條路時的雄心壯志。但若沒有夢想,人就跟整日忙於自己生計的螞蟻沒什麼兩樣,而這個世界又要如何成長、茁壯?所以我很希望推文會的成員們能繼續推動台灣的推理文學,也希望對推理小說有興趣的人能多多參與相關的活動。人類因夢想而偉大,相信有大家的努力,世界會變得不一樣,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


而且,儘管說是折磨,有一部分的我當然是樂在其中的,不然也無法努力到今天(我還沒有自虐到那種程度...),只是還是希望能早日擺脫窮困的生活,不然再堅強的人也會出現疲態啊~~大家一起加油吧!!


 


延伸閱讀:


                                                                        
   第一屆MLR金鑰獎頒獎典禮活動紀實 
  http://twinsyang.blog.shinobi.jp/Entry/1247/
                                                                               
  呂仁 2008冬:金鑰獎頒獎典禮   
  http://lueren.pixnet.net/blog/post/22052269
                                


                                  MLR官方部落格


                       http://mlrclub.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蘭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