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大概是在去年年底購入的


因為這本書很有名,作者很有名,村上春樹又很恰巧和我同星座


所以一直很想找來看看


 


起初並不是很喜歡這本書的翻譯風格


所以看了沒幾頁便擱下了


一直到這幾天,因為手邊已無其他新書可讀


才終於拿起來認真翻閱


 


這本書分為上下兩冊


在讀到下冊的後半部時


突然有種心生厭惡的感覺


很想從作者營造出的濃厚空虛感中逃離


但不喜歡事情做到一半的我,無法忍受剩下四分之一未讀完的書


還是耐著性子將最後的部分讀完


 


我並不覺得作者寫得不好


但如果可以選擇的話


我不會選擇像這樣基調帶著淡淡的悲傷,遊走在現實與非現實之間的作品


還沒讀到最後


就大概可以預知作者打算埋下的結局會是什麼


而且這種作品只會引起人的無限惆悵


掏空你的情緒


把一切自己試圖隱藏、遺忘的黑暗再度挖了出來


讀完後徒留空虛


並無法為人帶來實際的建樹---


例如至少能讓人重新去思考周遭的人事物,或是建立積極、樂觀的人生觀之類的...


 


要不,就是像松本清張、宮部美幸那種社會派的絕對寫實


要不,就是像久生十蘭那種浪漫派的絕對夢幻


像<<挪威的森林>>這樣以看似極為尋常的日常生活和大學生為藍本


但卻充滿著扭曲的人、事、物的作品


遊走在寫實與幻想之間


就是不對我的味啊...


 


此外


這本書還有一些我不喜歡的點


1. 過多的性愛場面


首先,我承認我是個較保守的人,但主角等人過於隨便的男女關係就是叫人不能接受,好像只要興致一來,就可以隨便跟旁邊的異性接吻或上床似的,我不能接受的應該是那種性愛分離的概念吧,就這部分而言,作者果然是男的 = =


其次,作者將主角的一夜情、與多位女性同時交往的混亂關係寫得太淡然了,淡然的就像每天早上起來會刷牙洗臉般的日常瑣事,而主角的女性友人們在得知主角的性事時竟也沒有過於訝異,反而鼓勵主角follow your heart,ㄟ…這真的很不正常,現實生活中的女生才不會這樣哩...雖然說這是小說,但一位就算了,書中的多位女性對於自己交往對象的男女關係都相當寬容放任,毫不嫉妒,這大概是作者理想中的世界吧?!


2.太多自殺者和精神病患者


在讀過一些日本的文學作品後,我發覺自殺似乎是很浪漫的死法,而精神病似乎是很美麗的疾病,因為在許多作品中(尤其是浪漫派),自殺和精神病是常有的事。雖然我很能理解自殺所能帶給世人的震撼及在文藝作品中引發的戲劇性,也很理解精神病那種不是努力就能得到幸福的缺憾美感,但這種元素過多卻只會降低故事的意外性,使自殺和精神病都成了彷彿路上隨處可見的水溝蓋般尋常的俗物。


 


看完這本書後


感覺很混亂


只能大概整理出這些感想


不過文學是很主觀的


我不喜歡,不代表這部作品不好


只能說不合我的口味


最近我還是比較偏好社會派的作品


不過多看一些書,多接觸一些不同類型的文藝作品還是不錯的


或許有時不合脾胃的作品也能激起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火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蘭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