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從緯來日本台的「全民家庭醫學」(前身是恐怖的家庭醫學)節目中得知,每個人一天要走一萬步才算達到足夠的運動量,也才能讓肌肉維持在一定的品質,身體才不至於生出莫名其妙的脂肪和如糖尿病等重大疾病。


 


但有鑑於運動的方法有百百種,一天一萬步其實也只是一個參考值。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該節目也教導了一個公式,只要將個人的體重乘以5.25,就等於這個人一天走一萬步所能消耗的熱量,而該熱量便是這個人一天應消耗的熱量目標。


 


若以一個體重55公斤的人為例,55×5.25288.75


所以這個人一天就必須消耗掉288.75大卡的熱量,運動量才算足夠。


 


而一般的有氧運動跳半小時左右大約只能消耗掉一百多大卡的熱量,所以仍有五千步左右的熱量需要努力。


 


不過,我個人也不是沒試過將運動時間拉長至一個多小時,但結果是近半年來將每日的運動時間縮短至半小時+開始跳鄭多燕的健身操才讓我終於開始有變纖細的感覺。


 


而這段時間我也看了不少減肥、健身的相關文章及書籍,在在都證明「適量」的運動才是真正對減肥有助益的活動方式,畢竟運動時間拉長帶來的反效果,可能就是食量也跟著運動量一起激增。


 


但這個節目的介紹還是讓我很想努力達到一天一萬步的運動量,我想,或許在基本的有氧運動以外,可以再用飯後散步的方式來消耗剩餘的五千步?


 


最近緯來日本台周二晚間11點開始撥的「健康美人」也常介紹一些減肥和美容相關的知識,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只是有些可能不見得適用台灣地區的朋友。


 


例如之前節目中曾說一天其實只要喝1.2公升 的水就夠了,因為身體會從人的飲食中獲取另外1公升 左右的水,喝太多水的話反而會造成腎臟的負擔,但過量總是勝過不足,而實際的飲用量也是要依個人體質做調整。


 


而這1.2公升 的水可以分為8次飲用:早上起床空腹喝150毫升的水、早餐喝150毫升的水、10點左右喝150毫升的水、午餐搭配150毫升的水、下午3點喝150毫升的水、晚餐搭配150毫升的水、洗(泡)澡後喝150毫升的水、睡前喝150毫升的水。


 


但自己隔天一實驗就發現完全行不通,可能是因為台灣地區的天氣較炎熱的關係,加上我本身又是特別容易流汗的體質,我發現在下午3點前我就因口渴而多喝了2次的水,所以我還是放棄了這樣的做法,我想就盡量多喝水就好,畢竟要喝水喝到對身體造成負擔也不是那麼容易的。


 


之後等手頭比較寬鬆,希望能再入手個計步器來測量每日實際走路的步數(較精確的計步器似乎價位都較高?),之前買的大創計步器果然還是不耐用,計算的步數不夠精確,而且後來也秀逗了(是我太粗魯嗎@@?)


 


各位愛美的朋友們,和我一起努力燃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蘭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