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網址(蘋果日報):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1010/34564409/



核實課證所稅 11月16起申請


採個人計算 夫妻盈虧不可互抵


 


【綜合報導】證所稅真的來了!行政院昨天公告《個人選定計算證券交易所得額課稅方式作業辦法》,訂出證所稅明年開始課徵的細節,想選核實課稅的投資人必須在今年11月16日至12月15日向下單券商填寫申請書,投資人若沒有特別選擇課稅方式,原則上會視為設算先扣繳。如果想變更課稅方式,明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可再選擇變更。




立法院在今年7月三讀通過證所稅,將從明年1月1日起課徵,未來無論是個人或法人買賣股票,都要課徵證所稅,前2年採設算所得、核實課稅雙軌制;2015年起全部採核實課稅,其中核實課稅稅率15%。 


2015年前採雙軌制


行政院昨天公告相關作業辦法,辦法中規定,同一人若有2個以上帳戶,或在不同券商開戶,也只能選擇一種課稅方式,不能一個帳戶選核實課稅,另一個選設算所得,如果選不同的課稅方式,國稅局將以核實課稅計算。此外,證所稅是以個人為計算單位,必須自己單獨申報,夫妻盈虧不能互抵,盈虧都只能當年度互抵。
官員指出,前2年採雙軌制,選核實課稅者必須要有實際所得,不能用推算的方式申報,必須要有真實憑證,且取得與出售的相關單據,不然只能選設算所得。至於公司私募股票,由於不能在公開市場交易,不涵蓋在上市櫃股票中。TDR(Taiwan Depositary Receipt,台灣存託憑證)為有價證券,不是股票,兩者皆不課徵證所稅。 


不利散戶及虧損者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許祺昌表示,新公告的證券交易所得課稅方式作業辦法,以夫妻分開申報以及虧損不能延後到其他年度抵扣所得最具爭議,較不利散戶和投資虧損的族群。
許祺昌表示,個人證券交易虧損只限當年抵扣,不能像一般財產交易所得可以分3年抵扣,更不能像一般公司投資虧損可延後在未來5年內抵稅一樣,對投資失利的人而言並不公平。 


「台股恐淪為死水」


中華民國證券商同業公會副秘書長林英哲表示,既然證所稅法規已確定了,政府就要去執行,只是稽徵方式,未來財政部應該要多向投資人宣導,讓投資人能充分了解,否則屆時實施時可能會比較混亂。
宏遠證券資深協理蔡宗翰認為,證所稅實施的關鍵在於成本認定,除一般上市櫃股票外,投資人取得各類型的有價證券相當多,包括增資股、無償配股、減資後再增資所取得的持股等,如何認定成本都還沒統一的規範。
投資股票已十幾年的C先生表示,證所稅根本只是擾民,加上未來要課徵股票股利的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對於中長期投資的股民而言,感覺是要被政府逼出市場,到時候台股低量可能成為常態,甚至淪為一攤死水。


證所稅試算



個人申報證所稅Q&A


◎Q.從何時起要申報證所稅?
.A.從明年1月1日起就要課徵證所稅,在明年、後年有2種課稅方式,一是設算所得就源扣繳,就是根據股價指數來扣繳;第二種是核實課稅。在2015年起全部採取核實課稅。
◎Q.若選擇核實課稅,要向誰來申請?
.A.民眾若想以核實課稅來申報證所稅,須從11月16日起至12月15日向往來的券商申請填寫申請書。若未申請者一律視為設算所得來課證所稅。
◎Q.證所稅實行的前2年是採取設算及核實的雙軌制,但可選擇轉變嗎?
.A.可以,若想變更課稅方式,可在明年12月1日~31日向交易的券商申請。
◎Q.若往來券商超過1家以上,可以對不同券商,選擇不同的課稅方式嗎?
.A.不可以,當年度的證所稅課稅方式必須一致。
◎Q.證所稅的課稅範圍,有哪些是例外不用課稅?
.A.凡上市櫃公司的私募股票、TDR是不用課證所稅。
◎Q.夫妻之間一起買賣股票,可不可以盈虧互抵?
.A.不可以,需以個人投資盈虧互抵為主,夫妻之間不能相互盈虧互抵。
資料來源:財政部、《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蘭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