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迷上了Grey's Anatomy【實習醫生】這部影集,表面上雖然是在看這些出色的外科醫生如何去救治病人的生命,療癒他們的身體,但事實上在看著這些外科醫生在手術房之外如何面對自己童年的陰影和性格的扭曲面時,似乎也無形中在逼著自己去面對自己內心的傷痕。


 


女主角Meredith Grey和她的好友Cristina Yang這對糾結姐妹花常常用Dark and twisty來形容自己,當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形容詞時,有種像是被雷打中的感覺……「不就是在說我嗎?」就是這種一擊斃命的痛快感。


 


雖然我總是在親近的朋友或另一半面前表現出無比樂觀開朗的樣子,但我總覺得在我的內心有那麼一小塊被我緊緊塞在角落,故意視而不見的傷口在潰爛。因為過度壓抑,每每一受到電影或影集的情感觸發,眼淚和情緒就會一發不可收拾。


 


而在Grey's Anatomy中,我又覺得Dr. Yang幾乎是另一個我的投射。我可以理解她表面上看似麻木不仁,但其實只是對感情比較遲鈍,不知道該怎麼表達和表現,只是對於自己的人生目標過度執著地追求,導致常常看不見身邊其他的事物。我也理解她很怕會過度迷失自己,很怕自己對感情過度投入,結果在為了討好對方而努力改變自己的同時,這段感情也在不知不覺中跟著變質了。


 


而很巧的是,除了性格上的相像,我和Dr. Yang也有著類似的童年陰影。Dr. Yang小時候目睹父親車禍,跟著父親上了救護車,努力用自己的小手想幫父親的心臟止血,但終究無能為力,結果因此而驅使自己走上了心臟外科之路。我並沒有Dr. Yang那麼偉大,會選擇用手術刀來救活更多需要幫助的病人,但我也是曾經跟著昏迷指數12的父親上了救護車,經過一、兩個禮拜的等待後,父親終究沒能醒來的喪父陰影受害者。


 


在父親過世之前,我是個家境雖沒有特別富裕,但卻深受父母親寵愛的小女孩,從來沒有在沒有父母親陪同的情況下獨自去看過醫生。但在父親昏迷期間,我第一次自己因為感冒而去看了醫生。當時的我,可能因為情緒過度壓抑再加上壓力過大,臉上起了不知名的紅疹,而且覺得全身異常虛弱,連中醫都快把不到我的脈。


 


父親因加班而在工廠倒下的當晚,母親正好因公司員工旅遊而去了大陸,兩個哥哥也剛好都在當兵,只有正在準備大學聯考的我一人在家。沒有人會知道我是帶著如何忐忑的心情跟著父親的同事去醫院看望父親,看著以前以偉岸的身軀守護著自己的父親因為插管、躺臥在病床上而顯得多麼渺小、不堪一擊,心中那個強大的父親形象開始崩壞…


 


醫生必須要發出病危通知,才能喚回兩個正在當兵的哥哥。等母親和哥哥都回來後,因為我是最無能為力處理大事的老么,因為我是正在準備聯考的孩子,每天放學後,母親和哥哥會先把我寄放在舅舅家,然後等他們有空時再把我丟回空無一人的家中獨自煎熬。


 


我不是個喜歡在別人面前過度表露自己喜怒哀樂的人,所以我幾乎不在別人面前哭。還記得母親那時常覺得我們兄妹無情,因為我們很少哭,但她不知道的是,我常常在夜裡哭腫了眼睛,哭到覺得自己快瞎了,但一想到自己還要準備聯考,只好拼命地止住淚水。大哥也是個情緒壓抑的人,所以處理完父親的喪事並回到部隊後,他也因為喝酒跟人起了衝突而被關了禁閉。


 


我連自己的高中畢業典禮都無法出席,因為那天正是父親出殯的日子……


 


我開始討厭起端午節,因為父親就是在端午節前後拔管的,當老師問大家端午節有沒有吃粽子時,那種節慶的氣氛令我痛恨……


 


每年的父親節都像是在提醒自己早就沒有了父親,以前即使是看再感人的電影也是鐵漢子一枚,完全不落淚的我,現在淚腺卻好容易就崩潰。出席別人的喜宴,看到別人有父親可以牽著女兒出嫁,天知道我有多羡慕,天知道我有多麼努力在壓抑自己的淚水!


 


即使現在有了一個很棒的先生,不但對我疼愛有加,而且還可以讓我做我自己,也尊重我的職業和喜好,在物質生活上也因為我的工作越來越順利而漸入佳境,我對自己的生活越來越滿意,也覺得現在很幸福,但或許是過去的過度壓抑,還有自己的太過入戲,有時這些負面情緒還是會一不小心就隨著電影或影集的情節而炸開來,或許我其實一直都沒放下,如果坐視不管的話,也許這些陰影會一直都在,但我卻沒有和我一樣dark and twisty 的姐妹花可以陪我一起糾結,或許我應該要好好找個方式來宣洩並面對自己的情緒,而寫部落格或許就是一個好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蘭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